English

走私飞机揭秘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2000年12月26日下午3时,我国海关首次查获并没收的走私飞机经过竞拍,两架俄制TU—154飞机分别以100万和150万元的价格成交。但留在人们心中的疑问还未解开,此案与牟其中有无关系?与杜定欢有何关系?

在80年代末期,四川航空公司成立不久,为大举挺进航空市场,总经理杜定欢购进了四架俄罗斯飞机。这四架飞机是牟其中以500车皮轻纺产品易货贸易换回的,牟其中以此一票从中足足赚了1个亿而名噪一时。这也让杜定欢从中悟出了“真谛”:与其让你赚,还不如自己赚。为了逃避进口管理及税收,杜定欢策划了以租赁飞机偷梁换柱走私进口飞机的骗局。

杜定欢以高额回报为诱饵,骗取了国内两家颇具实力的大公司1029万美元。1993年7月、1994年6月数次赴俄罗斯,与俄罗斯萨马拉市伏尔加联合航空公司相互勾结,签订了两份真假合同。一份假合同约定向该航空公司租用两架TU-154飞机,租期10年,租用期满后飞机转归川航所有。这份合同用来审批、报关和给出资公司验证。另一份真合同标明两架TU-154飞机作价806万美元。杜定欢从中一下子就赚取了近2000万元人民币,偷逃进口税款1071万元。

杜定欢走私飞机一案的败露始于1996年底。当时的杜定欢已从川航总经理的宝座上退了下来。此时成都海关接到海关总署转来的一封举报信,称四川航空公司有一架飞机可能系走私进口。成都海关于1997年初展开了前期调查。

后此案移交给检察机关负责。四川省检察院将潜逃在深圳的杜定欢抓获归案,并在其办公室内搜查出了其购买两架TU-154飞机的单证。1998年9月22日,杜定欢突然自缢身亡。检察院因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死亡无法追究刑事责任,将此案退回海关处理。2000年4月,成都海关决定没收杜定欢走私进口的两架TU-154飞机。

(《法制日报》2001.1.6 孔良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